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美丽乡村呼唤文明乡风

2021年4月20日 09:31

  近年来,各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着力营造乡风文明,广大农民的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文明意识逐渐增强,一些农村不仅环境优美,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真正构画出了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美丽和谐的新景象。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仍有少数村庄卫生状况不尽如人意,有的村民随意焚烧生活垃圾,或者聚在乡村小店里打牌、搓麻将,还有不少村民生活陋习一时难以改变,这些都与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大相径庭。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等,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不良风气的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笔者认为,美丽乡村呼唤文明乡风。乡风文明需要广大村民人人都能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意焚烧生活垃圾,爱护村庄环境,自觉维护好村容村貌,并远离聚众玩牌、搓麻将小赌博等陋习,从而营造出一种清风正气的乡村文明和谐新风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