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云祭扫”别样方式一样情

2020年4月3日 16:42

  梨花风起又清明。又是一个清明节。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时节,祭祀先祖、缅怀逝者,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是中国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往年,人们习惯选择在清明期间带上鲜花、苹果、香烛等供品来到故人墓碑前,以表达追思与悼念。然而今年的清明节有些“特殊”,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期,祭扫并不适合如往年一样扎堆而上。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当前,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聚集,关键在此一战。

  为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祀氛围,我县开通了网络祭扫,通过“云祭扫”的方式,引导广大市民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

  “云祭扫”,不同的是形式,相同的是思念,都是在表达对亲人的感念与尊敬。“云祭扫”,只是改变了传统祭祀扫墓的方式,将原来的由线下祭祀转为线上追思,仅仅是形式的变化,不变的是精神内涵。鲜花代替了纸钱,音乐代替了鞭炮,只要我们怀着真挚的情感,同样能表达怀念。

  “云祭扫”,不仅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还可以降低实地祭扫人数,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扎推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让辛辛苦苦取得的战疫成果得以巩固,让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回归正轨,这也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云祭扫”是移风易俗、杜绝火灾隐患、减少环境污染的大义之举,有助于推动生态文明新风的形成,应成为广大市民首选。

  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引导群众通过线上祭扫平台,采取居家追思、网上扫墓等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开启文明祭祀新风尚。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将着力点放在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上,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这不仅能够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等陋习,而且也做到了低碳环保、杜绝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云祭扫”不只局限于疫情期间,即便在平时也应当大力提倡。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加强文明祭扫理念的宣传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新风,以文明、简约的方式来寄托哀思,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清明祭扫,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清明礼敬逝者、寄托哀思的内在精神不会改变。“云祭扫”不失为一次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砚夫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