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服务窗口 多些“体验式”监督

2020年4月3日 16:42

  日前,笔者看到一位县委纪检干部,以办事人身份来到行政服务中心税务服务窗口,进行“体验式”监督,对发现该窗口工作人员怠慢等问题直接反馈,督促整改。

  纪委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充当办事人,亲身到相关服务窗口“办事”体验式暗访,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追责到底并督促整改,有效解决问题,这是检查监督工作下沉,转换纠错机制的一种好做法,这样的“体验式”监督值得提倡。

  其实,“体验式”监督不只是在行政服务窗口,还可以延伸到其他服务行业或单位进行。据报道,今年元旦期间,云南红塔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走进玉溪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体验式”监督,通过跟随就诊、模拟办事、暗访了解,查找发现问题。自2019年8月中旬以来,红塔区共对19个单位开展了“体验式监督”,发现问题21个,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21条。

  众所周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行政窗口等服务单位的工作是否存在问题,通过现场“体验式”监督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而发现矛盾和问题,对症下药,有效解决。如果仅仅是依靠基层负责人或群众间接反映的情况或问题,难免有听一面之词,出现偏差,甚至以偏概全,难以抓住问题的实质,导致服务质量评价有误、服务实质失真失实。因而,“体验式”监督具有现实意义。通过“体验式”监督,发现存在问题环节上的纰漏或细节,进而精准地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推进机关单位在不断改进问题中走向优化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精准、理性、科学地开展,运用“体验式”监督疫情防控,有别于表面检查询问或查看记录资料等传统监督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直面防疫干部、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和作风,现场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监督检查质效,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通过“体验式”监督,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体验式”监督从群众角度着力发现问题,体验监督群众办事流程是否优化、服务质量是否改进、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密切的是党群关系,提升的政府形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昂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