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疫情形势“向好”不等于防疫可以“松懈”

2020年2月19日 11:04

  据2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这“三个首次”无疑是令人振奋、令人鼓舞的。同时,这也说明疫情形势已经开始“向好”。

  “三个首次”的利好消息,不仅是各地无数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等战“疫”一线人员艰辛付出的结果,也是全国各地社区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辛勤付出换来的。可以说,疫情形势“向好”来之不易,值得庆贺,值得欢呼。

  但笔者以为,疫情形势“向好”并不等于防疫可以“松懈”。不是吗?眼下,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尤其是随着返程、返工、返学“三返”人流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更是面临着诸多的风险和挑战。

  就拿企业复工复产来说吧!随着各地各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许多员工也随之返工返岗,大量的人流一起涌入城市,一起涌入各个企业的车间、餐厅、宿舍,不但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风险,而且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虽然有不少企业纷纷采取应对措施,实行错时上班、弹性上班、错时就餐等行之有效的非常举措,但依然难保疫情防控不出现“纰漏”。试想,倘若稍有疏忽,一旦发生大规模的交叉感染,那岂不把先前花大力气织就的疫情防控网给“捅破”了?可见,在疫情形势向好的当下,防疫工作依然不可“松懈”,而应更加精准施策,死死把守、把牢防疫这张“大网”,切忌因轻“疫”而前功尽弃。

  因此,笔者以为,在疫情形势已经“向好”的当下,还需一如既往、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一方面,要继续织密防疫“大网”。要像之前一样继续把牢病毒传播渠道,该隔离的要隔离,该观察的要观察,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让已“向好”的疫情形势“重新复燃”“重新归位”。另一方面,继续做好防疫宣传和教育。只要疫情没有得到完全控制,就绝不能“松口气”,就绝不能轻言“收兵”,要继续加大防疫的宣传和教育,教育广大居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会,做到疫情防控面前“始终如一”。

  笔者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心同力,在疫情面前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疏忽,继续拿出十二分的精力和干劲与疫魔作斗争,疫情形势“向好”的消息就一定会越来越多,离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就一定会越来越近。等到疫魔被完全消灭了,我们才能真正“松口气”。

  总之,疫情形势“向好”并不等于防疫可以“松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