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召开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暨城市发展“八大专项”行动推进会

2022年11月26日 09:20

  11月24日,开化县召开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暨城市发展“八大专项”行动推进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县域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毛献明指出,要充分认清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从城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看,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是必然选择;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看,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是重要的战略举措;从我们自身发展看,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是重要机遇。要认清发展现状,在看到优势中坚定信心,在找准劣势中努力改进。开化城镇化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生态功能特色突出,同一赛道优势明显,公共服务达标率相对较好,中心城区空间储备足,但也存在现实短板。

  毛献明强调,要明晰目标、紧扣重点、加快推进。坚持高目标牵引,紧跟全市步伐,按照“一年快起步、三年出成果、五年大变样”的要求,到2027年实现:生态功能特色更加鲜明,公共服务供给优质共享,工业化水平与城镇化水平相匹配,“三大差距”持续缩小,打造山区县新型城镇化新样板的定性目标。突出规划先行,打造与国家公园城市相宜的空间布局;突出产业为王,做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突出大搬快聚,加快形成“721”的人口布局;突出城市蝶变,强化中心城区的承载能力;突出整合提升,加快实现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突出改革赋能,增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动能。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统筹协调推进机制、政策要素保障机制、争先创优赛马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生态特色、开化辨识度和山区标志性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争当“两个先行”山区奋勇探路者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发改局解读省、市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意见,就下步工作提出建议;城建委办、资源规划局、住建局、教育局、卫健局、民政局、马金镇围绕城镇化建设相关内容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体法主持,县领导汪长林、杨选科、雷珍、方明、林刘赞参加。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童亚文 葛继锐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