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驻村夜访应访而不扰

2022年11月17日 10:29

  据报道,近日某地开展驻村夜访工作,体察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解决了村庄路灯老化、祠堂搬迁、老房拆改建纠纷等一批实际问题,基层基础得到夯实,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要解万家难,先要听万家事,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把难事解到群众需要处。农民白天大多在地里忙农活,这时候如果走村入户,很有可能一时找不到人。开展驻村夜访活动,党员干部有可能会牺牲一些晚上休息的时间,但却方便了农民朋友。在夜访过程中,与农民朋友聊聊家常,党员干部既能把党的路线方针以及一些相关政策信息及时传达给农民,又能从农民那里了解到不少社情民意,还能从面对面的交流中发现和解决一些基层矛盾等问题。在这样的气氛中交流,农民朋友也会敞开心扉,增进感情。

  当然,驻村夜访活动的形式虽然好,但贵在坚持,万万不能只图形式,做做样子,而应形成制度和常态化。比如不仅是夜访,农闲时节当然也可以多走走看看谈谈心。此外,夜访时间也要选准,尊重农民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做到“访”而不“扰”。其实,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这样的要求并不难做到。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多一些换位思考,才能及时发现基层群众所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有这样才能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