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喜宴”莫成“剩宴”

2022年11月15日 10:45

  近段时间,笔者在一些大酒店里连续参加了好几场喜宴,每一场都存在浪费现象严重的情况,往往满满一大桌菜都剩下近一半,“喜宴”成了“剩宴”。

  “喜宴”之所以会成为“剩宴”,主要还是人们的面子在作怪。拿婚宴来说,如今,婚宴的档次一年比一年高,不少大酒店一桌需要二三千元,各种菜肴也有二三十个。有时候,由于客人坐不满,原本十人一桌的,最后只有五六个人在吃,结果可想而知,至少有一半的菜是吃不完的。而宴请的主人也往往碍于面子,不会主动去打包,只好眼睁睁地看着酒店的服务员把大半桌的“美味佳肴”倒入泔水桶里。

  眼下,我们国家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笔者以为,只要人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摒弃“面子”观念,适度消费,那么我们就能杜绝“喜宴”成“剩宴”,把“喜宴”真正办成人人满意的“盛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