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打好三改一拆组合拳 谱写美丽城镇新画卷

2022年11月3日 16:17

       近年来,村头镇巧借“三改一拆”东风,以拆改促进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统筹融合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消除了集镇、各村环境原有的脏乱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秩序得到有效治理,有力推进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擦亮百姓幸福底色。

  “拆”字当头,拓展乡村建设空间。村头镇礼田村下辖3个自然村,整个村庄沿村头溪而建,地域条件优越,风景秀丽。为改善村庄的人居环境,自“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礼田村以“无违建”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利用好拆后利用示范村项目,结合“礼”文化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对礼田村的违建附房、乱搭乱建等进行统一拆除,近年来拆除建筑面积0.5万余平方米,为后续的改造提升和美丽城镇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改”随其后,写好拆后利用文章。村头镇士谷村即将申报国家级地质文化村,在前期项目建设基础上,士谷村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充分合理地利用拆后空间,拆违扩路、拆违添绿、拆违造景,打造停车场、休闲广场等一系列便民场所,不仅提升了村庄风貌,美化了村庄环境,更是突显特色,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让乡村更具韵味与活力。

  长效监管,规范建房成为常态。为巩固“三改一拆”工作成效,在打好“拆改”组合拳的同时,村头镇还严格执行农民建房“四到场”、挂牌施工等工作制度,从镇到村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网格巡查,坚持有违必究、执法必严,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控新增违建苗头,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促成村庄美丽蝶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随着美丽城镇与“三改一拆”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村头镇将持续提高站位,坚持与时俱进,让集镇、乡村颜值更高,环境更美,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甜。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傅晨俊 姜泊余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