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桂花要“赏” 不要“采”

2022年10月25日 08:59

  近日,笔者路经一小区时,看见两名中年妇女正围着一棵盛开的桂花树,一手拿着塑料袋,一手在采摘树上的桂花。其中一位还爬到树上去采摘,遇上采不到的,就把整个枝丫都折断下来,然后再采摘。见此情景,笔者上前劝阻,不想被她们白了眼,说是“多管闲事”。

  眼下,正值我县桂花盛开的季节,每每走近有桂花树的地方,就能闻到桂花的馨香,不但陶冶了市民的心情,而且也美化了我们的城市。

  按说,在花开季节,市民前去赏花闻香,这是我们城市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可极不和谐的是,极少数市民竟然不是去赏花,而是前去采花。一些被采摘后的桂花树,被弄得“衣冠不整”,还留下满地的残枝败叶。这不但增加了环卫工人清扫的工作量,而且也破坏了我们城市的美景。

  “赏花不采花”,看似一件小事,但其实也是一面镜子,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笔者以为,只要我们每一位市民从我做起,养成“赏花不采花”的良好习惯,那么,“文明”就会时时处处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城市也就一定会被“文明”的光环所照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