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变“脏乱差”为“净齐美” 草书墙绘助力创文

2022年10月20日 09:50

       10月16日下午,笔者在县城花山坪停车场看见,许多市民在一面书法墙绘前驻足欣赏,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这面书法墙绘围墙共展出当地62位草书作者70幅作品,其中部分为乡贤作品。书法展示部分宽70米、高2.2米,外加停车场入口处一面宽6米、高2.2米的8幅作品,团队6个人精心创作1个多月。

  花山坪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口规模大。多年来,小区核心及周边一带公共区域乱堆放等现象比较严重,是县城区环境“脏乱差”的整治重点。

  芹阳办事处作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5月初就从硬件、软件等方面,集中对该区域内几个区块存在的围墙乱涂画等问题进行整治提升,做到不留死角。墙是刷白了,但是立在城西的闹市总显得有些突兀。经多方沟通协商,芹阳办事处与县文联达成一致,给花山坪停车场围墙植入书法文化元素。

  在围墙一端,我们看到用黑色字体写的“开化农民草书雅集”几个字雄劲有力,书法墙绘规格,一种是160厘米×80厘米,一种是160厘米×50厘米。这批草书创作团体中既有农民也有乡贤,他们白天握锄头,晚上拿笔头,倾心于草书创作的同时不忘反哺家乡。

  主创团队负责人吴英其介绍,7月底他们接到创作任务后进行了实地勘察,发现这面围墙的表面沟壑纵横,有或深或浅的裂痕,要想把书法作品复制到墙上,可得费不少功夫。8月初,团队开始分工协作,先把围墙翻新、铲掉浮土、刮腻子、沙磨、刷外墙涂料、分块套底色,用“双钩法”打底色,再用颜料填色,最后,把先期创作好的作品复制到墙上。

       “以农民草书作为墙绘在开化还是首创。”芹阳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吴浩说。县文联秘书长兼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吴建其相告,这些书法作品,既继承传统,又彰显新意,凸显书法之魅力,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一股新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吴红梅 汪东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