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文明之歌“声声”不息 文明理念“声”入人心

2022年9月21日 08:42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行走在开化,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你总能在不经意间“转角遇到美”。你看,街头巷尾绿意盎然、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礼让斑马线让出文明与温度,一抹抹“志愿红”正扮靓着这座城……

  在开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美好日常生活正在实现同频共振。一直以来,全县上下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坚持用“真”创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坚持用“高”创建;创建为民、强化服务,坚持用“情”创建;创建惠民、量力而行,坚持用“实”创建。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化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抓落实、一马当先促推进,持续开拓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确保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同心同向

  跟紧创建“指挥棒”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开化的民生工程建设呈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芹江一桥完成重建,城市阳台和公共文化广场项目投入使用,开元路、芹南路、芹北路等7条城区主次干道和12个主要交通路口陆续完成改造……越来越好的公共环境带给开化市民满满幸福感、获得感,也彰显着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这是开化高位推动、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结出的丰硕果实。

  “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振信心和士气、增强斗志和本领、强化兜底和保障,高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在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上,县委书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盛民的话语催人奋进。全县上下真抓实干、知难而进,将坚定信念转化成一个个务实行动。

  今年,开化明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五争三拼第一”的目标,实施“三一三”工程,县委、县政府更是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将县城区划分为6大片区59个网格,由县四套班子领导担任片长和网格长,明确网格包干单位包干清单、问题清单,对包干区块兜底负责,将乡镇纳入联动创建体系,推动城乡全域创建。同时,通过数字化等手段开展日常巡查,每周督查、通报项目进度,对履职不到位的予以追责问责。

  文明其表,制度其里。开化始终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发展进步的契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逐级负责”的创建工作机制,跟紧“指挥棒”,抓机关带干部促社会,抓窗口带职工促行业,抓学校带学生促家庭,抓社区带居民促村镇,奏响和谐动人的创建乐章。

  惠民利民

  唱响幸福“好声音”

  蘑菇屋、儿童游乐设施、气排球场……一座小巧玲珑的口袋公园悄悄在芹南路与临湖路交叉处“生长”了出来。“这个公园离我家很近,我每天都会带孩子过来玩,小孩子非常喜欢。”市民郑先生点赞说道。开化充分利用“金边银角”,因地制宜,分类打造了十几个“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让市民们随时随地就能出门见景、移步入园。

  一直以来,开化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民心所向、发展所需的惠民工程。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完善,文明颜值跃上新层次。2022年共实施创文项目32个,涉及增设小区健身器材、停车位划线、老旧小区风貌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等多方面,计划总投资达6484.12万元,责任单位全面掀起高效推进创文项目新热潮。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推进,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开化扎实推进125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家城市书房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近年来,开化致力把文化客厅项目打造成文化精品工程、文化富民工程,先后建成南孔书屋7家、公共文化馆分馆2家、公共图书馆分馆10家、博物(纪念)馆10家、文化礼堂250个、农村文化广场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实现镇村全覆盖,让百姓活动有去处、学习有场所、宣讲有阵地。

  “微改造、精提升”大出彩,文旅融合创出新境界。开化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景区城、全国文明城市等品牌创建,用艺术点亮微改造、用文化浸润微改造、用产业融入微改造、用整合推动微改造,改出了“处处是风景、时时可旅游”的新面貌。中国网、中国旅游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中央省市报刊网站先后刊登录用开化“微改造、精提升”经验做法、特色案例近60篇。去年以来,全县新增公共停车位6000余个,新增电瓶车集中充电设备612套,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50余个,粉刷楼道1500余条,整治乱堆乱放9000余处,专项维修路面人行道破损13600平方米,修复补植公共绿化9500平方米……一个个数字背后凝聚着无数汗水和不懈追求,构筑起“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民心往之,城必兴焉。开化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众多惠民利民措施扎实推进,唱响幸福生活“好声音”。

  共创共建

  欢奏和谐“交响乐”

  文明是一曲“交响乐”,每位市民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音符,有了群众的智慧凝结和积极参与,我们的城市才能奏出“最美和声”。

  今年以来,开化聚智聚力,谋划开展了创文金点子征集,创文知识问答,创文主题演出、宣讲、征文等系列群众参与性活动,充分发挥市民观察员、文明劝导员、红领巾文明小楼长等群体正面引导作用,凝聚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

  在开化,有一群“文明啄木鸟”,对社区的大事小事都非常关心,对公益事业更是十分热情,他们就是“市民观察团”。深入大街小巷、住宅小区、公园广场等地,收集创文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并及时上报;通过“照片+视频”的形式记录日常生活中发现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他们用真心、热心、诚心引导市民共同参与,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者、监督者和推广者。

  今年6月,开化面向澜庭国际、御龙家天下两个试点小区,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招募“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小楼长”携手家长,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在各自认领包楼区域自行开展楼道清洁和入户宣传,同时还以社区的公园广场、沿街店铺、街道小巷、农贸市场等为单元空间,每周开展一次创文主题活动,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庭、辐射社会,以“小楼长”担起“大文明”。

  自开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建立了“1+36+N”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招募志愿者7.6万余名,组建了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部门和村社、各领域各层面580支志愿小分队,启动机关党员干部交通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每天160人次党员干部职工参与。举办了“慈善一条街”、“浙风十礼”道德教育实践、暑期“春泥计划”、“与礼相约·文明相伴”等活动。现在的开化,已形成“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时创建”的生动局面,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也已成为开化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文明素养逐渐攀升。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在文明创建的“幸福接力”中,开化将以更加从容坚定的文明脚步,一棒接一棒,接续前行,持续用文明推动城市蝶变,用文明照亮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