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微信群” 莫成“传谣群”

2022年9月14日 10:24

  近日,笔者发现好几个微信群里,时不时会有一些谣言,有文字、有链接,也有图像,弄得群友看了之后,不知道是真是假,将信将疑。有的甚至还发布一些令人惶恐的谣言,更是弄得人心惶惶。笔者以为,“微信群”应是传播正能量的一个公共群、文明群,而不应成为“传谣群”。

  眼下,随着微信的兴起和普及,它既方便了朋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和眼界,增长了不少的知识。应该说,“微信群”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多了一个交友的渠道,多了一个信息传播的阵地。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却把“微信群”当成了法外之地,在群里发布信息时“任性十足”,想发什么就发什么,根本不顾及后果。有的唯恐天下不乱,时不时就在群里发布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有的不辨真假,拿到就转发;有的甚至明明知道发布的信息是谣言,也很不负责任地往群里发布。须知“微信群”不是法外之地,它也受法律制约。如果在群里传播一些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会受到追究,受到法律的严惩。 笔者以为,“微信群”应是“文明群”,不是“传谣群”,它是衡量群友文明、素养、公德心的一个窗口。作为群友,不应任性地传播谣言,而应做一名讲文明、有素养、有公德心的好群友。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