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承状元文化 弘扬国学精神 长虹乡中心小学举行开蒙仪式

2022年9月10日 09:20

  传承状元文化,弘扬国学精神,9月5日,开化县长虹乡中心小学在北源村文化礼堂举行开蒙仪式,为小学新生们开启人生中重要的启智明礼课。

  被誉为“状元故里”的长虹乡北源村,孕育了北宋时期浙江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中国科举史上最年轻的状元之一——程宿,创造了祖孙四代连中进士的奇迹,深厚的状元文化、崇学氛围长久地感染着家乡的学子们。

  现场,孩子们一一跨过进士门、状元门,被程宿刻苦用功、勤奋求学的事迹所打动。“在新的学期里,我要像程宿那样认真好学,不断进步。”家住北源村的曹晓丹小朋友说。

  活动中,孩子们向启蒙老师行拜师礼,班主任给孩子们赠送铅笔。装扮成“状元”的老师为孩子们“朱砂启智”,以此寄托对孩子们的美好愿望。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与传统文化、状元文化‘亲密接触’的方式,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好学向上的种子,在以后的人生中踏实地走好每一步。”长虹乡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汪勇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朱恬静 刘王超 通讯员 邱弘毅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