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聚焦惠民富民 擦亮幸福开化“七张金名片”

2022年8月9日 09:30

  7月29日,在池淮镇篁岸村反光服饰厂,44岁的方雪莲正坐在电动缝纫机前赶制反光背心。

  “在这里上班收入不错,离家近,照顾孩子也方便。”让陪读妈妈方雪莲找到合适工作的正是开化“智享用工”应用。

  开化约有5.6万市民有打零工的需求,他们普遍存在学历不高、技能不足等问题,而茶企、家庭农场和来料加工等行业也存在招工难的现象,每年季节性、临时性缺工约1.2万余人。

  为拓展就业渠道,开化创新开发“智享用工”数字场景,将县域灵活就业人员落编进“网”,根据求职需求、专业技能、期盼薪酬等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同时发挥行业部门监管服务优势,发动企业、个体户入驻,主体实时发布招聘信息,实现就业岗位“一网打尽”,就业需求一“键”匹配。

  据统计,截至7月21日,“智享用工”应用已累计服务10.4万余名求职者和6000余家用工主体,提供各类岗位6.37万个,求职成功3.5万人次,人均月增收达到872.8元。

  “智享用工”应用不仅让零工群体的供需信息匹配,也让乡镇村民和城乡居民享受到同等的求职就业机会。作为山区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开化的短板,如何破解难题?开化聚焦“幸福开化”七张金名片,在着力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均衡化上持续发力。在教育上,坚持开门办学,强化教共体办学,深化联盟结对,高分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在县城统筹上,实施“小县大城富民安居”工程,先后投入10亿元,集聚人口2万余人,县城建成区面积从3.1平方公里扩大到15.2平方公里;在医疗卫生上,大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获得2020年国务院督查激励,打造“两慢病”全周期数字健康应用,线上依托数据赋能,自动生成34万人“健康画像”。

  “原来有些项目还要专门跑到县城医院做,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了。”今年5月,在芹阳中心卫生院,五丰村村民郑祥娟享受到了和县城医院项目一样多的免费健康体检。在做一项DR检查时,她的检查内容还通过云影像系统直接上传到县人民医院,由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实时帮忙复核,一个小时不到就知道了该项目的检查结果,而这都得益于县域医共体建设。

  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在每天都有县级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医共体分院)坐诊、带教、指导、查房,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又先后成立了检验、影像诊断、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使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明显提高。

  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全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补齐民生事业发展短板……一件件“给力”的“民生套餐”在百姓的心坎里如花般绽放,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2022年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218元,同比增长7.0%,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6县排名并列第一;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164元,同比增长6.1%,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6县排名第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353元,同比增长8.0%,增速全市排名第一,26县排名第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