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由“各自为战”向“有序统一”转变 华埠镇“一支队伍管执法”

2022年8月6日 09:32

  近日,华埠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群众反映,马金溪华埠段沿线夜晚有违法捕捞行为,指挥室立即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第一时间调度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镇农业农村办对马金溪华埠段沿线开展护渔巡查。

  “原来多头执法,很难达到迅速有效处置问题的效果。”开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华埠分局局长郑亮相告,2020年以来,华埠镇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华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为主,驻镇部门、镇属站所办按需进驻的原则开展镇域范围的监管和执法。通过整合执法力量集中统一开展执法工作,有效解决了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执法方式由“各自为战”向“有序统一”转变,进一步扩大了执法覆盖面和监管的精密度。

  同时,华埠镇积极探索“1+X”片区执法机制,构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专业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实现小事乡镇直接办、大事片区联合办、专业事专业力量办。以华埠镇(含经济开发区)为中心,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工作联动机制、常态巡查机身,开展跨区域执法,统筹开展桐村镇和杨林镇的执法协作工作。实现基层执法工作的灵活、高效、有力,解决了小乡镇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去年12月8日,杨林镇平川村考坑口高速桥底河道内有人未经许可擅自使用机械设备采砂,杨林镇派出所巡逻后发现问题较复杂、专业性较强、涉及面较广,将情况上报至华埠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指挥室调度镇水利站、综合执法队、属地水利站等人员赶赴现场,联合调查处置,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采砂行为,并依据《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自2020年8月华埠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成立以来,华埠片区总计出动240余人次,完成杨林镇、桐村镇集镇环境整治、犬类管理、违章建筑强拆、餐饮油烟整治、燃气安全整治、河道非法采沙等专项整治和案件查处40余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郑倩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