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快速!高效!有序!开化4小时完成全员核酸采样

2022年8月6日 09:12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8月5日,开化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全县上下联动,610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20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全体市民高度配合,4小时完成全县域核酸采样工作。当天,全县共开设292个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开通486个核酸检测采样通道。截至8月5日上午9时,开化县8月4日和8月5日累计核酸采样242892人次。

  “各位居民朋友,请戴好口罩,提前出示健康码。”早上5时,县城龙潭公园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采样工作正式开启,市民们自觉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等待,身穿蓝色隔离服的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测温、扫码、分流、引导、提醒……现场秩序井然。“我早上5时30分出门,排队不到3分钟就采样好了,速度特别快。”城北社区居民倪芬芝在完成核酸采样后告诉记者,核酸采样很方便,不用排长队,志愿者们一早就通知了,左邻右舍都很配合。

  时值盛夏、热浪灼人,核酸采样工作面临“烤”验,板房、帐篷、冰水等降温“神器”纷纷出现在核酸采样现场,为医护人员、志愿者、居民保驾护航。在荷花广场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医护人员熟练地为居民完成咽拭子采样,并迅速把样本封存好。“点位预计检测人次在2000人以上,我们20秒左右就能完成一个样本的采集。”开化县人民医院外二科骨科护士长余小兰告诉记者,为了加快采样速度,该点位开设了6条检测通道,转运人员每半个小时送一次标本。

  在御龙家天下小区,开化县国控集团志愿者全体上线,在小区内设置了4条采样通道。“今天早上我们3点多就起床了,5点前全体工作人员准时到位,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下楼进行采样。”志愿者鄢丽霞告诉记者,他们也尽量将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设置在树荫下,为采样工作人员和前来做核酸的市民做好防暑降温。

  为做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开化各村社精准摸排需上门采样人员名单,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医护人员便分组挨家挨户上门,为行动不便者采集核酸,确保“应检尽检”。

  与此同时,在开化县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的样本接收前处理区,一批批样本通过传递窗进入样品处理室,60多名检测人员分工协作,样本处理、提取核酸、扩增循环、分析结果……25台提取仪、65台扩增仪不停地满负荷工作,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实战实练中,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全员加速,用心、用力、用情共同守护健康开化。

  据悉,此次开化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叶勋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