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愿人人“乐为善小”

2022年8月5日 08:58

  日前,我打的去乡下老家办事,车子路过一个村口,水泥路面非常好走,但是,司机突然把方向盘一转,往旁边一段坑坑洼洼的路绕了过去。我问:“怎么要往坑洼里拐?”司机说:“我看到路上有几颗小石子。”我又问:“几颗小石子怕什么?”司机答:“因为路旁有几位老人坐着聊天,我怕轮胎碾压小石子后可能会迸溅伤到老人。”

  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这一举动,可谓“乐为善小”,着实让我深受感动。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日常生活中,捡起果皮扔进垃圾桶,牵引盲人走过斑马线,上下车挽扶老弱病残者……这些细微之举,都可称之为“善小”,但却可以彰显出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甚至可以说是代表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

  不过,在我们周围,对“善小”不屑为之者也或多或少存在,如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说话粗鲁、甚至脏话骂人;空中抛物、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壳、乱刻乱画、破坏公共设施等等。究其原因,是在少数人的头脑里认为“善小”可忽略不计,这样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善”无论是大是小,都是对社会对人民之大爱。

  希望人人从细微之处做起,从自身做起,以“善”为荣,以“善”为乐,那我们的社会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齐振松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