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有礼上墙,绘出文明新风尚

2022年8月4日 09:22

  “白墙变‘画卷’,真的很漂亮,这条巷子一下靓丽起来!”8月2日,市民陈女士路过新华弄时惊喜地看到,原本暗淡的老旧墙面“穿”上了新衣,一下子变得明亮生动起来。

  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成“人人倡导‘浙风’,人人践行‘十礼’”的良好氛围,县创建办联合团县委招募了40余名开化籍返乡大学生开展“绘浙风十礼,展文明开化”有礼涂鸦活动。

  本次活动于7月28日开始,主要在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显眼位置,对老旧墙面进行以“浙风”“十礼”以及传统文化习俗等内容为主的彩绘涂鸦。在新华弄路口,大学生们结合墙面的结构提前设计好的涂鸦画稿,用文明类图案搭配文字进行设计安排,勾勒图案、填充颜色,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他们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使原本普通的老旧墙面焕发出新的生机,让文明成为国家公园城市的一抹亮色。虽然户外天气炎热,但是他们干劲十足。

  “我是学美术专业的,参加这个有礼涂鸦活动,也是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大学生徐俊豪相告。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塘坑弄、渠西路、渠东路老旧墙面的彩绘。”开化县大学生联盟干部何晓宇说,通过这些墙绘,也是主要对来来往往的市民宣传文明理念、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和践行者。

  县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墙绘的基础上,结合背街小巷的特色,设计景观小品,打造特色小巷,培育文明城市的品牌,让“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在国家公园城市重重落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刘王超 实习生 杨艺萍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