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共青团开化县委吹响“红领巾文明小楼长”集结号 奏响文明最强音

2022年7月31日 11:36

  2022年是开化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关键之年。团县委通过开展“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活动,以小手牵大手、亲子共参与的方式,引导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增强青少年作为城市主人翁意识,展现青少年担当与风采,不断提高青少年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开展岗前培训。制定“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实践活动工作制度和“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成长手册,明确理念、宗旨、对象、内容、形式、管理、考核评价等。开展“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岗前培训,培训从安全、文明创建、有礼相伴、亲子共建等四个方面展开,共有200余名“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参加。通过岗前培训,不仅增强了每位小楼长的安全责任意识,还让小楼长们对文明城市创建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激发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少年激情。

  二是吹响集结号角,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红领巾小楼长”的招募工作,举办“浙江有礼·开化有你”——“与礼相约·文明相伴”暨开化县“红领巾文明小楼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召集全县200余名“红领文明巾小楼长”。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号召小楼长们进社区对居民开展宣讲,以扎实行动促进创建知识宣传和文明行为传播,当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小小宣讲员”;通过开展“啄木鸟行动”、“垃圾分类”等行动,清理好小区卫生,当好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小小清洁员”;组织小楼长们对社区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乱扔烟头、随意停车等行为进行礼貌劝阻,当好“小小劝阻员”。结合一长三员日常巡查工作,以社区的公园广场、沿街店铺、街道小巷、农贸市场等为单元空间,每周开展一次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期活动,200余名小楼长参与其中。

  团县委通过打造“红领巾小楼长”少先队品牌项目,为青少年搭建更多“双减”课后的实践教育平台,丰富他们的成长体验,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言献策,希望能够通过红领巾的力量,传播文明行为,发挥“红领巾文明小楼长”的积极作用,为争做“双减”下新时代的社区小主人不断努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姜雨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