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城市高温纳凉点体现民生温情

2022年7月23日 09:46

  针对近期连续的高温酷暑天气,宁波市开放了首批47个纳凉点,利用城市闲置区域设立纳凉点,提供座椅等必备物品,为市民提供避暑的条件。

  笔者认为,城市的高温纳凉点是民生的“温度计”,体现出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关心。各地应建设更多的高温纳凉点,补齐城市避暑功能供给的短板。

  一方面,应充分利用城市闲置空间,为市民创造纳凉条件,免费向市民开放包括图书馆、体育馆、城市公园等在内的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城市的空间资源,提供足够的纳凉场所。

  另一方面,提供必要的城市服务,引导市民文明纳凉。各地应注重细节性的设计,比如地铁站内纳凉,应提供休息、休闲、卫生等功能性的服务设施,减少诸如打地铺,席地而坐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此外,纳凉场所除了提供必要降温、休息设备之外,还可以增设阅览区,娱乐区等区域,丰富纳凉市民的文化生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地应从市民的角度出发,将高温纳凉点的设置纳入制度性的关怀,让市民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清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