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让“妈妈岗”成为 企业的“标配岗”

2022年7月15日 09:28

  日前,广东中山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的若干措施》,将“妈妈岗”纳入就业补助资金配套范围,推出“社会保险补贴”“用人单位岗位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辅助措施,让这一惠及特定妇女群体的措施更有据可依,让扶持女性就业更显诚意。(7月8日《湖南日报》)

  眼下,随着国家“二孩”“三孩”生育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女职工一边要按时上班,一边要照料孩子,许多女职工因此陷入了“上班”“带娃”的两难境地。

  于是,一些女职工为了安心照顾好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下岗在家带娃。表面上看,这方便了带娃,但于女职工家庭来说,工作辞了,经济收入就少了,生活压力自然也就大了;而于企业而言,大量女职工的辞职,也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用工荒”,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继而严重影响企业的良性发展。可见,如何帮助解决女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难题,是一道“必答题”。

  此次,广东省中山市推出“妈妈岗”就业新模式,无疑是解决女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难题的一个好办法。有了“妈妈岗”,女职工就可以一边安心工作,一边放心带娃,既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又不影响日常的带娃。同时,这既能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又能提升女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为重要的是,这也让更多的育龄女职工想生、敢生、愿生,也是为国家生育政策的全面落实作贡献。可见,企业设立“妈妈岗”一举多赢,此举值得点赞。

  期待各地有更多的企业借鉴和推广“妈妈岗”的好做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