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浙江有礼·开化有你”——“与礼相约·文明相伴”!小手拉大手,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在行动

2022年7月12日 09:06

       7月10日上午,“浙江有礼·开化有你”——“与礼相约·文明相伴”暨开化县“红领巾文明小楼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总顾问余建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吕燕参加。

  启动仪式上,余建华宣布活动启动。吕燕宣读“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倡议书;“红领巾文明小楼长”代表和家长代表发言;嘉宾们还为6支“红领巾文明小楼长”队伍授旗。

  启动仪式后,“小楼长”们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与家长们一起先后前往临湖路等沿街商铺、认领包楼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叔叔,我们现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做有礼开化人。”他们向沿街商铺发放、宣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开化人》倡议书,并在小区里开展门口包干、楼道清理、文明监督、宣传劝导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作为一名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我觉得责任非常重大,接下来我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讲卫生、遵法纪、守秩序,尊敬师长、爱护幼小。”北门小学学生颜梓芯说。

  “我们通过开展‘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活动,以小手牵大手、亲子共参与的方式,引导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同时增强青少年的城市主人翁意识,推动‘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团县委书记李豫婷说。

  该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县教育局主办,芹阳办事处、县少工委承办。自今年6月份开始,开化面向澜庭国际、御龙家天下两个试点小区,通过“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招募“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同时制定“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实践活动工作制度和“红领巾文明小楼长”成长手册,并对招募的“红领巾文明小楼长”队员开展创建任务、服务技巧、理论课程等岗前培训。

  接下来,红领巾文明小楼长将携手他们的家长常态化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中,利用课余闲暇时间在各自认领包楼区域自行开展楼道清洁和入户宣传,同时结合一长三员日常巡查工作,以社区的公园广场、沿街店铺、街道小巷、农贸市场等为单元空间,每周开展一次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叶勋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