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公筷“立法”很有必要

2022年7月6日 09:26

  据报道,宁波近日通过了《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除了明确在餐饮服务场所,两人以上合餐时应使用公筷外,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进行劝告,并可以通过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举报。餐饮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配备公筷的,由商务、文广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并将相关情况纳入餐饮服务行业监管信息。可见,宁波为公筷“立法”是“动真格”的。

  随着人们对文明认识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对自身健康的进一步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倡“使用公筷”。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使用公筷”往往被认为是一种餐桌上的“歧视”,是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相互嫌脏的一种表现。

  其实,大家一起在一大桌子上吃饭,各自使用自己的筷子夹菜,这既不卫生,又不利于健康。虽然也有不少人觉得“一双筷子夹到底”不妥,但往往碍于习俗,碍于情面,不得不在健康与文明面前“缴械投降”。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宁波专门为公筷“立法”,这无疑是契合了民众的现实需求,具有十分鲜明的导向意义,这不仅是“传递文明”的需要,更是“呵护健康”的需要。但愿有更多的地方能紧随宁波之后,尽快为公筷“立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