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2022年7月1日 17:01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化是一片红色的土壤,著名作家谢鲁渤写下“一半是绿色,一半是红色”的定义。作为开化人,了解开化“红色根脉”,当好“红色宣讲员”,讲好“红色故事”,是一种纪念,也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使命。
       作为浙江省最早的苏区,开化革命老区乡镇地域面积占全县面积一半以上。马金镇、齐溪镇、何田乡、华埠镇、长虹乡等地,红色资源更为突出,“红色文化”传播有厚度、有温度、有热度,是开化本地最生动鲜活的“红色教材”,也是对外展示推介的重要窗口。
       讲好红色故事,要发挥党史研究员、老战士、老党员、党校教师、本土专家、文化志愿者、“8090”等主体的作用,借助老战士、老党员等本色宣讲员的自身感染作用,激发本地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普通群众的“红色热情”,增强对本地“红色文化”的自信度和认同感,激励鼓舞人们浸润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从而汲取奋进力量;讲好红色故事,要形成宣传机制。整合宣传、组织、统战、教育、文旅等力量资源,通过“周一夜学”、“组团联村”、“三服务”、“8090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宣讲员大赛”、互看互学、“线上党课”、“红歌会”等多样形式,让光荣历史、英雄事迹活起来,入人心;讲好红色故事,要做好结合文章。要做好“红绿结合”,深入讲好守好“红色根脉”与“两山转化”的实践案例、主题故事,通过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宣教活动,让红色基因注入开化人民的血脉中,筑入开化百姓的情怀里,凝聚起开化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廖茜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