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学会理性面对“放榜”

2022年6月30日 09:28

  每年的高考放榜日,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形容考生和家长是最贴切不过了。考得好的考生不但自己开心,就连父母、亲友、老师等也为之欢呼。但那些考得不好的,甚至落榜的考生,不但自己觉得无颜面对父母、亲友和老师,而且无形中会觉得被人看不起。

  笔者以为,高考中榜了,固然可喜可贺,但倘若“落榜”了,就应该学会理性地去面对。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重要选择,并非终极选项。再说,眼下,高考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一道“龙门”了。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是看你是否读过大学,读什么大学,关键是看你走上社会能否抓住每一次机遇。

  当然,不可否认,“落榜”对于踌躇满志的考生而言,确实是一种无情的打击。但要知道,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只要去奋斗,肯攀登,行行都可以出状元。所以,作为落榜生,我们不必过于伤感,社会不仅仅需要大学毕业的高层次人次,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蓝领技术人员。只要努力,照样能有出息,能成大器。

  学会理性面对“放榜”也是一场“高考”。因此,笔者真诚地希望考生们要善待高考“放榜”,以平常心去面对“落榜”,切忌“落榜”而萎靡不振,意志消沉。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