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夏盛民在县委生态文明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巩固生态优势 提升发展优势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开化样板”

2022年6月29日 08:55

  6月27日上午,开化县委生态文明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明确工作要点,部署具体任务。县委书记、县委生态文明委主任夏盛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巩固生态优势,提升发展优势,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开化样板”。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生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毛献明主持会议。县领导郑胜军、陈体法、吕燕、杨选科、张月桥、方明、顾劲立、吴照生,县(处)级领导汪长林参加会议。

  夏盛民强调,要纵深推进生态重点领域改革。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去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厚植生态与发展的新优势,一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智治”模式,以更大力度推动数字技术应用和制度创新,围绕重大需求、重大改革谋划打造一批生态文明数字化应用场景。二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优存量、扩增量,坚持“脑勤腿勤”,加强向上对接,紧盯政策导向。三要加快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摈弃“任务观点”,强化争先创优,拼尽全力、干出成绩,争创一批全省影响力的典型模式和典型案例,争创可复制、可推广的EOD“开化样板”“开化模式”。

  夏盛民强调,要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保卫战。要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既要从源头上治理,又要在过程上管控,拿出实实在在的治理措施,做实做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进一步打好土壤防治战,深化土壤污染源精准防控,加快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溯源排查和整治,督促落实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主体责任,实现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双重防治。要进一步打好碧水攻坚战,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整体推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有机更新等工作,持续做好污水治理工作,切实解决污水直排、黑臭水体等问题。

  夏盛民要求,要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狠抓工作推进。一要做到组织协调到位,各乡镇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二要做到统筹推进到位,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细化工作要点,形成任务清单,确保工作任务形成闭环。三要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提高站位、放大格局,以学习贯彻宣传省代会精神为契机,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落到具体工作中,落到实际成效上,增强全社会的“生态自觉”,形成“共建开化好地方”的强大合力。

  会议集中学习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听取了县委生态文明委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开化分局、县住建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县委生态文明委2022年工作要点》《开化县大气污染防治2022年度工作计划》《开化县水生态环境保护暨治水长效战2022年度工作计划》《开化县土壤、地下水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2022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志平 余问清 黄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