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大有可为

2022年6月2日 10:12

  据媒体报道,浙江丽水遂昌县近日公告,该县今年24个基层工作岗位吸引了24名来自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其中博士4人,硕士19人,本科1人。

  笔者由此联想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将首次超过千万人,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再加上近年来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更是引人关注。在经济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每年都在增加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使得“就业难”被广泛关注。

  现实生活中,不少大学毕业生手捧简历,南下北上,频繁参加各类招聘会,目光总是紧盯大城市、机关、名企等单位,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考虑到基层、边远贫困地区去就业。更有甚者,宁可在家待业,也不“委屈”自己从事“不体面”的工作。这种思想要不得。抱着“做大事”“就高职”“留沿海”的老观念,必然错失机遇,与社会和时代不合拍。

  国内知名的智联招聘认为,“就业难”并不是难在岗位的缺乏,而是难在毕业生对未来方向、社会需求的认知错位及缺乏自我了解产生的迷茫。随着民营企业、第三产业等对大学生的吸收能力和欢迎程度有增无减,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都为毕业生带来了职业发展的机会。

  笔者以为,在大城市是工作,去县城或边远乡镇也是工作,只要靠自己的双手合法赚钱都是值得尊重和无上光荣的。再说,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都不乏成就大事业的先例。作为大学生、研究生,或者博士生,不妨树立灵活务实的就业观念,眼睛不要只盯着上面看,还要往“下”看:到中小城市、县城乡镇、中小企业去,从基层做起,也是一条好路子。只要肯放下“面子”,及时转变择业观念,真正认识到“面子”不能当饭吃的道理,那么,就业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曙光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