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些接地气的 “反诈标语”

2022年5月28日 15:53

  近年来,各地网络电信诈骗屡有发生,不但让受骗民众遭受经济损失,也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虽然公安部门采取了严厉打击,但由于网络电信诈骗花样繁多,让人防不胜防,民众被骗案例层出不穷,一时难以杜绝。

  “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预防。”为此,公安部门包括社区、村居,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短信、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反诈骗”宣传。虽然这些宣传和教育起到了一定的防骗效果,但由于宣传没有深入民众生活,不接地气,效果并不佳。

  而此次,南通市启东东海镇新安农贸市场把瓜果蔬菜、菇类和肉类食品编成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反诈标语”,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收效明显。农贸市场是民众几乎每天光顾的地方,而瓜果蔬菜、菇类和肉类则是民众每天都离不开的食品。这样的“反诈标语”,民众看得多了,自然而然会多一份警惕,少一份受骗。

  接地气的“反诈标语”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希望各地能将这样的“防诈骗”宣传更多地引入到民众身边,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增强民众的防范意识,更好地遏制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守护广大民众的财产安全。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