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年5月25日 16:33

  连日来,开化县卫生监督所深入公共管辖场所,发放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动员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对养老诈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5月20日《今日开化》)

  眼下,各地涉老诈骗屡有发生,其中以“养老诈骗”为多。一些不法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对老年人实施精准诈骗。一些老年人由于防骗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太弱等,深陷养老骗局,身心健康遭受创伤。

  打击“养老诈骗”亟须“多方发力”。首先,公安部门要“发力”。各地公安部门应对“养老诈骗”行为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要帮助老年人追回被骗钱财,又要对不法分子实施严厉打击,让不法分子付出“法律代价”。

  其次,政府部门要“发力”。各地政府部门应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载体,加强对老年人的防诈骗宣传和教育,比如开设防骗知识专栏、介绍身边真实案例、开设防骗讲座等,增强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意识。

  其三,子女要“发力”。作为子女,应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同时应经常给老人下载防骗知识资料,普及防骗知识,避免诈骗分子将黑手伸向老年人“钱袋子”。

  守护好“钱袋子”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希望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养老诈骗”行为,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社会氛围,既为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又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叶金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