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盘活有限土地资源 让“寸土”生出“寸金” 开化“双轮驱动” 推进低效工业企业整治

2021年9月15日 08:25

  9月9日,在县经济开发区,米欧带业(衢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20余台高频机正在作业,完整的跑步带在经过机器高温拼接熨烫后,变成尺寸、形状不尽相同的模样。“目前这个厂房已投入使用,等到生产线全部建成,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000万。”米欧带业(衢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全高兴地说。

  米欧带业(衢州)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实用型专利20余项。今年4月,公司招引落地开化后,生产动力充足,产值不断提升。然而就在去年,这块24.3亩的土地,运营的还是一家高耗能、产量小的低效企业。

  “这里的前身是一家从事铝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近年来,受行情浮动和政策变动的影响,企业生产效益低下,亩均税收在万元以下。”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汪建明告诉记者。腾出“低散乱”换进“高新尖”,从几近荒废到机器轰鸣,背后是我县低效工业企业整治的决心。

  我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土地资源少,工业用地仅占全县总用地面积的0.28%。在用地如此紧缺的情况下,仍有不少现有企业存在土地利用率低、产出效率低、创新能力低等问题。目前,全县共有工业企业350余家,其中低效工业企业120家。

  如何提升工业用地效益,实现“寸土”生“寸金”?去年5月,我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按照“取缔非法、淘汰落后、盘活闲置、规范提升”的思路,先后公布两批低效工业企业名单,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双轮驱动,通过执行差别化水电价、取消所有政策性帮扶奖励以及关停退出等举措,倒逼低效工业企业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土地低效利用企业全面整治提升,目前共计盘活土地401.24亩,并引进5个新项目,共投资8.37亿元,激活了我县生态工业的“一池春水”。

  衢州奇彩文体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动漫卡片,因生产效益停滞不前,10年来始终属于“规模以下企业”,去年被列入第一批低效企业整治名单。“高能耗、低效益的老路只会越走越窄。我们只能刀刃向内,尽快通过技术改革,实现产业重构。”公司董事长苏敦青说。去年年底,公司扩展业务范围,引进收藏册及彩盒包装等新项目,并更新10台全自动化包装设备,今年1至7月,公司产值达70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县已有5家企业通过技改、增产、重组等方式实现自我盘活,涉及土地约77.5亩,新增规上企业20家,消除低效工业企业20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收回储备一批、腾笼换鸟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持续开展低效企业整治清零行动、闲置用地整治清零行动、违规租赁企业整治清零行动,为开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动能。”县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姚雪 王钰 汪建能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