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多方合力 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2021年9月14日 09:57

  “你们想得真周到,感谢你们!”在浙江宁波机场准备乘坐CA4530航班前往四川成都的胡阿姨,临上飞机时,紧紧握住机场阳光服务人员小董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因为成都老家有急事,胡阿姨这次是独自乘飞机出行。到达机场后,机场阳光服务人员主动为胡阿姨佩戴上老年人畅行服务黄色手环,胡阿姨享受到了老年值机专用柜台、老年安检通道等一系列畅行服务。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智力和身体状况日渐衰退,老年人生活难、出行难逐渐成为普遍现象。据悉,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宁波机场推出特殊群体旅客服务产品爱心手环,这一举措不仅能够为特殊群体旅客免费提供全流程爱心陪伴服务,还可根据旅客需要为其私人定制乘机流程,解决特殊群体旅客出行难的困扰。

  民法典在设计老年人监护制度时,坚持以家庭监护为基础、社会监护为补充、国家监护为兜底的基本原则。由此可见,民法典明确了老年人家庭监护的性质和原则,家庭成员应承担义务责任,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因此,监护家庭中的老人是我们每个子女应尽的职责。子女要妥善安排好老人的家政、医疗、修理家电等生活设施,以及外出陪护服务等等。

  当然,推行智能化、便捷化服务,为老人配备远程监护遥感器,也是解决老人遇到各种问题的好办法。譬如,为老人安装睡眠监护功能手环,当老人的脉搏跳动不正常、心跳过低或出现骤停时,医护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对老人进行及时抢救。再如,给老人佩戴防走失、家里生活设施以外故障等警报器,如果家中煤气、水龙头忘记关掉等危险情况发生时,应急中心接到远程监护遥感器发出的警报,可通过扬声器向老人发出询问,如果老人没有回应,中心将通知监护人、亲友或邻居等及时采取措施,以防老人发生意外。

  总之,做好老年人监护服务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其中,子女、政府、社会均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多方合力,帮助老人安度晚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齐振松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