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统衢助”助力开化村民找回“身份”

2021年5月7日 11:17

  “太感谢了,没想到通过‘统衢助’申请救助,短短几天就帮助解决了户口问题,是一个实实在在替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的平台。”近日,开化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和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将一本崭新的户口本交到林山乡禄源村村民徐中标家中时,他的大哥徐志奎激动的握住了工作人员的的手表达感谢。

  “统衢助”是衢州市民政局按照数字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困难群众可以通过“我求助”模块,向社会组织或爱心企业寻求帮助,社会组织或爱心企业根据自己的能力通过“我能助”为困难群众解忧排难。

  “帮助徐中标找回遗落的户籍,这是我县“统衢助”运营以来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希望之后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毕如微介绍,今年4月中旬,县民政局在开展救助对象信息核查过程中,发现徐中标的户籍信息显示“查无此人”,经与公安联系,发现其已于2013年12月24日注销户口,为了进一步核实确定,工作人员与其大哥徐志奎取得联系,得知徐中标已随外甥女在慈溪生活。

  由于徐中标本人不在家,大哥徐志奎在村网格员的指导下,利用手机微信“统衢助”服务平台提交求助申请,平台审核后,县慈善总会并与民政局、公安局相组成了联合工作小组给予精准帮助。工作小组采集了徐中标户口本、残疾证等相关证明材料,还通过微信视频与徐中标“见面对话”,证实本人的生存状况,县公安局于当日恢复了徐中标的户籍信息。

  下步,我县将进一步推进“统衢助”的使用率,大力组织县乡村开展小程序使用培训,鼓励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踊跃加入“我能助”的队伍,充分发挥省大救体系“1+8+X”中“X”的强大功能,真正实现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实现求助的愿望,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玲 通讯员 陈土西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