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聚焦“做强美食产业 助推生态富民”主题

2021年5月1日 10:41

  4月30日下午,开化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做强美食产业助推生态富民”专题协商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毛献明应邀出席,县政协主席余建华主持会议,副主席方金菊参加。

  “美食产业力量如何整合?”“县城美食产业规划怎么布局?“开化美食如何在外打响“钱江源味道”品牌。”……讨论中,各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从美食产业布局、品牌打造、美食文化挖掘等多方面找问题、提建议、议对策、补短板。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对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地做出回应。一问一答,大家在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推动我县美食产业发展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会上,县文广旅体局汇报我县美食产业发展情况。

  “这是一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也是一个高品质的协商活动。政协委员们前期研究充分、思考深刻、建言精准。”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毛献明对本次专题协商会表示肯定。他指出,“开化美食”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令人充满信心和期待。近年来,我县荣获了全省首个“中国生态美食之乡”,“百县千碗”工作多次得到省里的表彰肯定等,“钱江源味道”品牌体系和行业标准不断地健全,美食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就下步高质量抓好美食产业发展,毛献明强调,要增强系统化、数字化、工业化思维,坚持“3+3+3+x”的工作格局,成立美食产业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智力团队,组织召集门店负责人和餐饮协会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多方面的征求意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落地政策,对照美食产业“个十百千万亿”的行动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加强跟踪落实,形成“一本账”。要精准定位,按照“进军中高端+面向大众消费”要求,重点突出水质、空气、文化、传承。要打响品牌,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销和品牌管理,着力打造开化菜、“钱江源味道”的标杆店。要彰显特色,进一步挖掘开化特色、讲好地方故事,把美食文化这篇文章做深做透。要拉长链条,将美食产业与农业、电商、旅游相结合,推动美食与农旅、电商产业融合发展。要健全设施,以现代生活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细化街区业态布局,努力培育一批美食集聚区街。要培养工匠,加强美食特色培训,做好厨艺传帮带工作,加快构建“金字塔型”的人才队伍,着力培养出一批顶尖的开化菜大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