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文明用语 温暖你我他

2021年4月30日 09:15

  “您好”“请慢走”……这些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的文明用语,真正用于日常生活中却是少之又少。

  我曾听说过这么一个简单的事例:衢州的士小哥们刚开始使用文明用语的时候,被嘲笑、被不理解。可当某天,有位来衢州旅游的游客乘坐的士时,的士小哥的“您好,先生,请问您到哪里?”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让乘客竖起大拇指夸赞,称衢州是个有人文素养的好地方。

  文明用语是文明的体现。在自己孩童的时候,父母肯定会教育说:“遇到老师、同学要有礼貌,与同学分开要说再见。”其实这些看似简单的言语却是打开别人内心的一把钥匙,也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鲁迅先生曾说:“语言有三美,意美在感心,音美在感官,形美在感目。”简洁的三句话道出了语言的魅力。

  古人又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社会交往中,粗鲁、生硬的语言,会让人产生反感,甚至抵触。一句不文明的话,轻则伤和气,重的话就伤感情了。所以当您再次听到“您好”这些文明用语的时候,请不要嘲笑,而应以“您好”回应他人,做一个善于使用文明用语的人,同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江健芳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