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信任则无需对比

2021年4月6日 17:40

  笔者去年陋室装修准备订购窗帘、墙布等软装产品时,有一家软装商家业务员打来电话,询问我对软装产品有何意向。我回答说,虽然没有订购,但意向到某某软装店购买。该软装店业务员说,那你能否抽空来店做个对比,对比后再确定到哪家订购。我回答说,信任则无需对比。之后在订购瓷砖、地板、灯具、空调、木门、全屋定制之类建材产品时,我也接到很多同类商家的推销电话,我也都这样回答“信任则无需对比”。

  “货比三家不吃亏”,这话没错,但是前提是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另外,笔者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货比三家并无多大意义,这是为何?一则,不同实体店购买的产品不会是同一品牌,不同品牌没有可比性。二则,与淘宝、京东等网购产品相比,虽然网上能查到同一品牌,但型号不同,也没有可比性。三则,各类品牌都分高中低档,不同档次不同价格,更没有可比性。装修者根据自己的装修预算、经济实力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牌和价位即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装修业主基本上都是外行,比来比去也其实也比不出什么名堂。比质量,品牌产品质量都不赖。比价格,高价格定有高质量、好服务。笔者认为,前期多去了解下商家的诚信度及用户口碑,做这样的功课倒是很有必要。

  笔者认为,很多人在装修时,要货比三家,内心纠结,其根源在于诚信缺失、信任危机,消费者总担心被商家忽悠。造成此种原因的,可能与个别商家不诚信经营有关,导致消费者与商家互相提防,互不信任。其实,现在建材行业可谓是越来越透明,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少。有些建材实体店靠走销量赢得厂家返点,实体店生意其实是越来越难做,有些是勉强支撑。作为消费者,本应给予商家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商鞅在推行变法前用“徙木予金”的方法取信于民:(鞅)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商鞅立木取信,无非是告诉民众:我们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我们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坚守到底!所以,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对自己言行的坚守!我们的商家,能不能多些对诚信的坚守,无论生意火爆还是惨淡,我们都要坚守诚信经营,诚信比利润更重要。这样的商家,肯定会让一批批的客户成为它忠实的粉丝。

  2002年12月,武秀君的丈夫赵勇因车祸去世,留下个人名义的外债270多万元。武秀君在承受巨大的家庭痛苦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诚信,顶着家庭和债务双重压力,走上了代夫还债之路。她还打电话,一一告诉债权人自己的电话,并将丈夫的欠款签字改成了自己的名字。帐目不清楚的,她一个个核对,没找她要帐的人,她也主动打电话联系承诺把欠款还上。5年来,武秀君已经还欠款230万元。

  2010年2月10日凌晨,南兰高速上发生重大车祸。武汉市黄陂区建筑商孙水林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一家五口不幸在车祸中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弟弟孙东林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民工手上。

  “人死账烂”,在常人眼里似乎顺理成章,但是武秀君为亡夫还债的举动,孙东林为亡兄发放工钱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传统美德。她(他)为丈夫、兄长赢得了生前身后名,更为自己树立了一座诚信的丰碑!所以,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对他人承诺的兑现。我们的商家,答应客户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哪怕暂时可能亏损了,吃亏了,也应坚守承诺。有时,吃点小亏,方能让事业走向高远。

  孟子早就说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当前,人心浮躁、诚信危机,我觉得是重构诚信价值体系的时候了。作为商家,要始终树立“利他才能利己”的理念,要始终做客户值得信任的人,用自己的真诚和善良赢得客户,何愁没有客源和生意。作为客户,多些换位思考,多去体谅实体店商家的不易,经营的艰难,其实相遇便是缘分,有缘相遇,就是美好。

  唯有信任,客户与商家方能温暖你我,方能创造出和谐又美好的境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崇创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