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政策解答

2021年4月2日 21:03

  一问:《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障和支持自住需求,抑制炒房投机行为,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3月31日县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二问:《通知》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该《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系统治理,从强化精准供地、推行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多样化方式、扩大限售楼盘范围、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加强购房合同更名管理、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舆论引导等八个方面作出具体措施。

  三问:在供地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根据商品住宅可售库存及去化周期情况,实行土地的精准投放,扩大热点区域的土地供应,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保证住宅用地市场平稳有序。

  四问:四种土地出让方式有哪些作用?

  “限地价”“竞配建”和“竞自持”土地出让方式可以引导房企从资产管理和企业经营的角度更加注重长远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能增加我县租赁房源的供给量,满足居民租赁住房需求。目前我县对部分地块土地拍卖已经选取或结合了“限地价”“竞配建”和“竞自持”等三种出让方式,从土地拍卖结果上看房企拿地更加理性。《通知》中首次提出“限房价”,体现了政府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五问:提出商品住宅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的用意是什么?

  对市场关注度高的热点地块,土地出让前就规定该地块购得的商品房自与房企网签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这是“房住不炒”调控再升级,一方面引导房企主动测算后续房屋的销售情况,进而在拿地时更加理性。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确保自住需求。

  六问: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有何作用?

  答:加大对住房租赁的扶持力度,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实行每户每年最高提取额不超过24000元且不超过数年的缴存额。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提升,进一步解决新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的租金压力。

  七问:预售规模调整对购房户有何影响?

  答:加强商品住房预售管理,要求房企按一定的规模要求上市销售,加大住房市场供应量,杜绝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

  八问:加强购房合同更名管理有何作用?

  加强购房合同更名管理,根本上打压“卖房号”行为,从政策上防止投资性购房者利用更名进行炒房,降低自住购房成本,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秩序。

  九问:在房地产市场秩序上有何措施?

  答:一方面鼓励房企委托公证机构全程监督公开摇号销售。另一方面加大查处虚假宣传、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等行为的力度,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我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问:房地产市场舆论引导的目标是什么?

  答: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的住房消费观念,形成合理的住房消费预期,坚定“房住不炒”的信心和决心,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