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好服务”方能赢得“好销售”

2021年3月15日 09:07

  笔者去年刚历经装修,装修期间兄弟联盟、姊妹联盟等建材商联盟活动不断。联盟活动,集聚人气,抱团发展,适当让利,是一种不错的营销方式。但笔者观察,频繁开展此类促销方式,并没有多大效应,所能吸引的往往是较为感性的客户。而且商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实际营销效果往往不成正相关。

  建材行业通过联盟活动促进销售无可厚非,但笔者认为:“好服务”方能赢得“好销售”。我在想,我们的建材商能不能利用淡季,开展一些售后服务活动,让客户天天感觉在过“3·15”。比如,我们的家私商家定期开展上门除螨护理活动,灯具商家定期开展灯具售后维修活动,卫浴商家定期开展清洁活动……这些活动,既是实实在在为客户做好服务,践行“售出不是终止,服务才是开始”的理念,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和营销。只要商家坚持下去,老客户会成为商家最忠实的“宣传员”,老客户群体会壮大成为商家最坚定的“宣传队”,老客户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就会发展成为商家的新客户,进店客户。

  笔者去年装修,原先打过交道的建材商家,我只选择其中两家,直接进店,选货下单,也没有货比三家,因为我信得过,“信任就无需对比”。原来打过交道的一家做集成吊顶的商家,应该说装修价位不贵,但都是冒牌产品,尤其是后续服务令人无语,听说后来改行做其他了,估计也不怎么样。另一家卫浴建材商,一直印象不错,但一次马桶出了点小状况,刚好是商家安装高峰期,一直没安排师傅处理,可能是忘记了,抑或感觉这个事情不重要,后来只有自己另请师傅处理。我想这样的商家,只能是一次性生意,以后,哪怕你东西再好、价格再便宜,客户都是避而远之。

  笔者与一位建材老总交流,他说:“业务员负责销售,我只负责售后服务。”是啊,产品是靠的服务及口碑,为什么很多一流的产品却做不过二流的产品,我想肯定是售后服务方面出了问题。商家一旦失去客户的信任,哪怕再让利,再开展活动,往往也聚集不了多少人气。

  笔者接触一家软装商家,三番五次打交道下来,沟通顺畅,合作愉快,我给商家的评价是:一站式软装,省时省事,省心省力;专业化服务,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如果多接触这样的商家,装修可能就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笔者认识一家装修公司,发现这家装修公司,几乎不做电话营销、上门营销,它的运营方式基本是客户带客户。笔者也是通过这家装修公司的老客户介绍,进店了解并愉快签单。签单后,也发自内心为该公司介绍客户,做该公司的义务宣传员,把优质资源与他人分享。笔者从事教育工作,深深懂得一个道理:学生毕业后,如果学生或家长当着别人的面说你好,那肯定是发自肺腑的点赞和评价,要做到这一点很难。我在想,老客户说好才是真的好。老客户的评价应该是最好的广告、最真实的声音。“做装修,交朋友”,说说简单,其实很难。一般的装修公司往往是“做装修,树敌人”,老客户做反面宣传很多见。装修公司如果都与一批批、一茬茬的客户建立深厚友谊,他们就是公司最忠实的亲友宣传队。装修结束,我给该装修公司的评价是:匠心施工,精心管理,用心装修,暖心服务。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本届“3·15”晚会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我想,如果我们的商家与客户“心心相连”,商家把客户当“心上人”,客户定会把商家当“贴心人”。我想,商家与客户的相遇,应该是一次美丽的邂逅、美好的回忆,更应是一次爱和信任的相遇。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崇品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