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呼唤“街头阅报栏”

2021年3月2日 16:27

  近日,和一位老同志聊天,他说,现在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高楼林立,城市广场干净整洁,然而却缺少了一些类似于阅报栏、报刊亭之类的“精神食粮”和“”精神家园”,感到美中不足。

  记得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地大小城市的街道两旁,城市广场旁边都设有多个报刊亭和报刊宣传窗、阅报栏等,每天都能吸引不少市民以及外地游客前往驻足观看,或购买报刊杂志等,这些精神文化宣传设施,成了广大市民的一道每天不可缺少的“精神大餐”,也是城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报刊亭和阅报栏在城市精神文明宣传中的作用不可低估。

  记得当年笔者每次去省城或到其他地方出差,办完事情后,都会寻找当地城市的阅报栏和报刊亭,前往阅报栏前观看当日报纸,或到报刊亭前购买一两份当地报纸和相关杂志,然后拿回到酒店再慢慢仔细阅读。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城市建设和统一规划,或者是因老旧城区改造等需要,不少城市街头巷尾的阅报栏、报刊亭也随之逐渐消失,虽然如今的城市建设的越来越漂亮了,但缺了阅报栏,报刊亭,总让人感觉到美中不足,非常遗憾。再说,市民们也少了一个平时看报读报,购买报刊杂志的好去处。

  众所周知,报刊及时刊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新闻,具有信息量大、传播广、方便阅读等优点。尽管如今电子阅读已相当普及,但至今还有相当一部分中老年读者仍然沿袭过去那种到阅读栏前读报,上报刊亭购买报刊杂志的习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街头巷尾或市民广场上及时恢复增设一定数量的报刊亭和阅报栏,确实很有必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