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是大事

2021年3月1日 16:02

  2月21日17时50分许,开化县城凤凰盛世小区一过道发生火灾,起火原因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起,火灾发生后,县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引导人员疏散,确保被困群众生命安全。事后统计,火灾面积约5平方米,烧毁电瓶车两辆、自行车一辆,未造成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约2万元。(2021年2月25日开化新闻网)

  据有关媒体统计,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以及楼梯间等部位,人员在逃生时因吸入大量有毒烟气而导致伤亡。

  电动车违规充电,大多是因为居民图方便,又有些夜里睡觉懒得起来切断电源,这样充电时间超过12小时,极易引发火灾。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一旦火灾发生,火焰直升,会封堵安全出口,居民难以逃脱,会造成严重火灾事故。因此,电动车车违规充电安全问题是大事!

  所以,笔者在此提醒,电动车充电时,一定要规范操作,远离易燃物,同时要有人看管,要避免电瓶超负荷或者线路老化而引起火灾。即做到“四个决不能”: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决不能无人管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