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电动平衡车不能成“脱缰的野马”

2021年2月24日 18:33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公布的电动平衡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检测的20批次样品里,将近七成不合格。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2月22日《光明网》)

  按照我国相关标准,电动童车的速度限制为最大速度不得超过8公里/小时,而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电动平衡车大都速度时限为20公里/小时,远高于玩具的安全要求。同时,电动平衡车完全依赖于驾驶者重心的移动来实现加速、减速和转向,其安全性和稳定性远低于电动自行车。如果平衡车速度过快,骑行者尤其是儿童很难平稳掌控,极易造成事故。

  加之,由于目前市场上的电动平衡车普遍不是按照玩具安全标准规范设计生产,也未列入国家玩具安全认证,从其产品说明书的相关信息看,既不属于儿童玩具产品,又不属于交通工具。可见,电动平衡车在道路上行驶存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因此,笔者以为,相关部门应对电动平衡车的设计、时速、性能等作出统一的规范,让生产厂家严格“对标”生产,确保使用安全,切忌“各厂各标”,无序生产,给电动平衡车埋下“安全隐患”。

  同时,儿童骑行电动平衡车也要“设限”。应在家长的“视线范围内”,且骑行场所必须保证“绝对安全”,切忌任凭儿童在“无监管”“无保障”的情况下骑行,尤其不要让孩子在公路、大街等存有诸多安全隐患的场所骑行,以防发生意外。

  笔者相信,只要给电动平衡车“设限”,才能有效防止“电动平衡车”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从而确保骑行者的生命安全,不再“步步惊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