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过节 别忙坏了老人

2021年2月22日 18:44

  近日,年近七旬的李奶奶和笔者聊天。李奶奶说,今年春节,儿女们回家过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六,一大家子,一日三餐都是她下厨,实在有些吃不消,这过年比平时还累。

  由此联想到,每年过春节是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一家老少难得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过个节这当然是件好事。但在过节的过程中,不少做长辈置办年货,买菜烧饭做家务,常常忙得腰酸背疼,非常吃力。对于身体状况好的老年人来说兴许还能够吃得消,可对于平时身体就不怎么好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说不定会忙出病来。

  笔者认为,过节子女应多体谅老人。儿女们在家千万不能对老人吃力干活熟视无睹,而顾自玩手机或忙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及时体察到老人们的辛苦和劳累,应及时上前搭把手,帮长辈们买买菜,洗洗衣,烧顿饭,搞一下卫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从而尽量减轻长辈们过节时为了忙年的过重负担。总之,过节千万别把老人累垮了,子女们应该多从细节上去关心呵护长辈。再说关心长辈,也是做儿女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曙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