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解决民生小问题也要走群众路线

2021年2月10日 12:33

  “村里放置的分类垃圾桶靠近我家厨房,我担心下雨天会有异味。”“分类垃圾桶的选点在进村路边,可能会对村里交通情况有所影响。”连日来,开化县池淮镇镇干部与星阳村两委在联户走访中了解到,部分村民对分类垃圾桶摆放的位置提出了异议,并也有针对性地向村两委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来源:2021年2月4日开化新闻网)

  农村分类垃圾桶摆放位置是否合适等小问题看似小事,却关乎民生问题,比如垃圾桶摆放在路边会影响交通安全,摆放在村中农户房屋集中地散发出的臭气,会造成环境污染,等等。为切实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星阳村两委立即联合镇矛调中心工作人员主持召开了村民听证会,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村两委干部在听取村民的意见后,决定采用举手表决的形式,依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让全体到会村民对分类垃圾桶的摆放位置进行投票表决,最后大家统一了意见,事情也得到圆满解决。

  民生小事,涉及面广,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又繁杂琐碎,解决好这些“小事情”实属不易。当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民生,民生问题被提升到民众福祉的高度来认识。我们从身边一些小事可以看出,民生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重视民情,尊重民意,多听听老百姓的呼声。

  解决民生小事小问题,要像池淮镇村干部那样,从解决垃圾桶摆放这样一些类似小事情小问题抓起,多深入村民群众,去看、去听,去了解实际,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同时召集村民代表讨论互动、分析研究,直面群众解决民生问题。村民代表集中群众的心声,为广大村民说话,代表村民群众的利益,有时候他们反映的实际问题虽小,各级领导要重视认真解决。正所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解决民生小问题也要走群众路线,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通过村民代表广泛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民生小问题和“难题”,提升村民群众幸福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