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把“消薄基地”建成 “帮扶基地” 华埠镇郑家村壮大集体经济巧做“加法”

2020年5月27日 14:33

  5月26日一大早,华埠镇郑家村村主任郑福华就来到村委办公室,整理剪枝小香薯苗,“这些小香薯苗是从杭州天目山一家合作社购买的,共有2.9万株,每株0.20元,约6000元,这几天下雨是扦插番薯的好天气。”郑福华相告,

  郑家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了消除薄弱村的帽子,去年到中村乡参观学习,考察归来后,村里经过认真分析,认为种植小香薯是增收“消薄”的一个有效途径。小香薯生育期短,每年可种两季,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一般每亩收入3000余元。于是决定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复垦土地6亩,从周边流转农户土地15亩,村支书和村主任把自有田地3.5亩无偿流转给村集体种植,加上一些零散荒地,先行试种植小香薯25亩左右,成功后自行繁育,再扩大到50亩。

  村“两委”形成共识后,又遇到技术和种苗等难题。3月22日,组团联村团长陈谊主动带领村干部到杭州天目山一家合作社参观学习取经,帮助解决种苗和技术等难题。为了把集体增收与扶贫帮困工作结合起来,村里决定把种植小香薯“消薄基地”建成困难户“帮扶基地”。陈丽娟说,村里有17户低收入农户,还有部分因病致贫等需要帮助的困难农户,村里决定“消薄基地”生产培育管理期间优先使用家庭困难的低收入农户,男劳力日工资100元,女劳力日工资80元,在集体增收的同时,努力使低收入农户增收。

  笔者来到河边小香薯地里,看到有10位村民正在扦插小香薯,基地生产负责人、村委会委员毛勤勇相告,为了抢抓时间,他5点多钟就起床雇了11个村民,其中,有4个是家庭比较困难的村民。正在地里扦插番薯苗69岁的郑柏树相告,原来可以外出赚点钱,生活还可以,去年以来,有个眼睛看不到了,不能外出干活,加上妻子心脏不好,去年花了十几万元医药费,家庭生活比较因难。

  “村里得知郑柏树家庭情况后,集体有活干首先会想到他,他也很感恩村里对他的照顾,每次干活都很认真负责,出勤出力,今年已做了40多天了,日工资100元。”毛勤勇说,这笔收入对一般家庭来说,也许算不上什么,但对一个有困难的家庭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陈磊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