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鼓士气 破难题 强实力 “七一电器”:在“逆行”中奋进

2020年5月27日 08:57

  5月25日,浙江开化七一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公司于2月4日复工,目前国内外订单已经排到8月底,各条生产线全满产,公司正开足马力赶进度保供应。”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志峰告诉记者,疫情之下,“七一电器”快人一步“稳”了下来,1-4月份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2%,利税增长35%,员工人数增长15%。

  该企业取得漂亮经济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全力稳外贸的精准帮扶。“刚开始,公司年初订单一直积压着,多亏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的及时帮助。”吴志峰介绍,疫情期间,市县领导第一时间开展“三服务”活动,及时解决企业的需求和困难,经信科技局、华埠镇等相关部门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建立全员防控机制,抢时间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三服务”的深化开展,七一产业园华保电力公司的国家电网公司新产业项目在“新设施”、“新技术”、“新应用”“新产业”上抢占了先机,为企业的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强,企业才能强;党建实,企业才能实。在该公司董事长余永松看来,党建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七一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致胜法宝。“在党建引领大发展的道路上,七一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余永松介绍,在“七一电器”,“党建+”这根红线贯穿始终,一切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破解“两张皮”拧成“一股绳”,使党建工作“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让党组织“说得上话、插得上手、使得上劲”,通过“强党建、带工建、促团建、优妇建”,构建起“支部引领、群团参与、上下联动、党群共建”的工作格局,从而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民营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5月初,省委书记车俊来我们企业调研,再一次提到了企业创新,对企业依托华北电力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快创新发展、‘制造+服务’新业态产业创新模式、与央企国网开化供电公司支部共建、党建引领、政府组团联企‘三服务’、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圈等做法表示赞赏和高度肯定,对企业发展给予热情鼓励和殷切关怀。这是对我们的鼓舞,更是鞭策。”吴志峰介绍,从2007年开始,七一电器的科研投入一直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企业拥有专业的“专家组”和“研发团队”,分别负责行业趋势分析、新产品的研究目前,公司与华北电力大学、电科院三方共同研究开发的新产业项目《高压纳米复合绝缘材料与应用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世界领先。

  “一直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为企业今后破解经营发展难题增强了信心和定力。”“七一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把车书记对企业的寄语和期望转变为实际行动,在“三服务”春风温暖下,推动“红色七一”做强做精做久,致力打造百年名企,推动“七一电器”努力争做“五个排头兵”:做两新企业党建的排头兵、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做产业转型的排头兵、做新业态创新的排头兵、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商招商,壮大产业。以每三年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翻为目标,奋力实现“七一”高质量发展,为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