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为举办“职工退休仪式”叫好

2020年5月22日 18:39

  近日,笔者所在单位的一名老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单位工会专门为这名退休职工举办了一个简朴、温馨而隆重的退休仪式。在仪式上,不但为这位退休职工颁发了一块写有“光荣退休”四个大字的牌匾,还敬献了一大束鲜花,工会领导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把这位职工在单位工作期间的表现、为人、业绩、贡献等如数家珍般地大加赞赏了一翻。这位退休职工相告,他真的没想到单位工会不但专门为其举办退休仪式,还给予他如此高的评价,使他倍感荣耀和自豪,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位退休职工还说,对他来说,“退休仪式”就是一种最好的“福利”待遇。

  曾记得,过去单位有职工退休之时,单位工会都要为退休职工举办一个简朴、温馨、隆重的仪式,既要戴大红花,还要赠送“光荣退休”的大镜框或奖状,有的甚至还要敲锣打鼓地把退休职工送回家。这样做,不但使退休职工有了温暖感和幸福感,而且也有了自豪感和获得感,让职工“退休”而不“退心”,真正做到人已退,但心依在。

  可如今,每每单位有职工退休了,却很少有为退休职工举办退休仪式的活动了。有的仅仅就停留在单位财务部门通知什么时间发放退休工资上,退休职工往往被单位“冷落”在一旁,无人问津。许多退休职工往往都是“心灰意冷”地离开了工作几十年的单位,既没有温暖感,更没有获得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凄凉和悲哀。

  笔者以为,为职工举办“退休仪式”之举,一来花钱不多,只需做块牌匾,买束鲜花即可。二来费时不多,只需花上个把小时,领导、同事大家聚在一起,叙叙旧,道道別。但这种花钱不多、费时不多的“仪式”却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方面体现了单位对退休职工的一种尊重和肯定。退休职工在单位工作几十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为单位理应给予尊重和肯定,让退休职工从小小的仪式中获得“幸福感”、“自豪感”,这是拿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另一方面能使退休职工切身感受到单位所给予的温暖和关怀。一个小小的“退休仪式”,就会使他们觉得单位还没有“遗忘”和“冷落”他们,这样就能使他们做到虽然身退而心不退,还能发挥余热,为单位、为社会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但愿各地各单位不妨学学为退休职工举办“退休仪式”的做法,从而让每一位退休职工都能从这个小小的退休仪式上获得更多的幸福、温暖和自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