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神器”助推开化特种茧规模化养殖

2020年5月22日 18:33

  5月22日,记者在池淮镇航头村桑海家庭农场的特种茧(彩色茧)养蚕大棚里看到,伴随着机械的有序运转,一筐筐新鲜桑叶被传送带运送到养蚕架的四周,工人们就近取材,把一张张桑叶覆盖到蚕宝宝的身上,供其蚕食。繁重的大蚕喂养工作,在机械地帮助下,也变得轻松起来。

  “这个1000平方米的大蚕室养了40张蚕,以前没有机器的时候,8个人喂一次要3个小时。现在有了新设备,只要1个半小时就能完成任务,可省工省力了!”池淮镇航头村民洪友月一边喂蚕一边笑呵呵地表示。

  洪友月所说的新机器是开化县桑海家庭农场今年1月引进并安装的桑叶自动传送带机。春蚕将要结茧前,是蚕农最辛苦的时候。一张蚕茧约有2.8万条五龄蚕,喂养一天就要吃掉250斤左右的桑叶。桑海家庭农场今年养殖了120张春蚕,喂养一天要3万斤左右的桑叶,如果仅仅依靠人工是非常辛苦的,但有了桑叶自动传送带机助力,就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力气。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余根龙介绍,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我县与丝绸名企万事利集团携手合作,投入500余万元,在池淮镇寺坞村、华埠镇溪东村等地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特种蚕茧产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推广桑园更新改造、特种茧(彩色茧、丝胶茧)蚕品种饲养、小蚕共育及方格簇优质茧生产、桑园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桑叶自动传送带机的应用,对于开化规模化特种茧(彩色茧、丝胶茧)蚕品种饲养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下步,我们还要在华埠镇溪东等地方继续推广。”

  延伸阅读:

  彩色茧蚕品种:是通过多次杂交、基因导入等选育过程培育而成的。因蚕丝中含有类胡萝卜素、叶绿素、黄酮类化合物和花青素等天然色素,蚕丝表现出黄色、绿色、红色等天然的颜色,具有天然、养生、环保的特点,符合现代消费时尚,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刘王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