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五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20年5月21日 10:03

  【气候特点】

  五月份,以晴热天为主,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正值“五一”休假期,市民外出旅游活动增加,因此,应重点注意新冠肺炎、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另外手足口病处于流行高峰季节,要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防病措施】

  1.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家庭应注意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市民应养成勤洗手良好卫生习惯,少去空气浑浊的公共场所,出门要佩戴口罩。进入各类公共场所要主动测量体温、亮健康码。

  2.五月正值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可发生幼儿园、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预防手足口病仍为重点,幼托机构仍应做好晨检、消毒隔离等工作,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患儿家长要关注患儿的精神状况变化情况,若患儿出现精神软、烦躁、恶心呕吐等精神受损的症状,以及口吐泡沫样血性痰等情况时,要立即送医急救。

  3.天气渐渐转暖,细菌繁殖开始活跃,饭菜要注意烧熟煮透、隔顿隔夜回锅、生熟分开,防止食物中毒和菌痢、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发生。尤其是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在旅游地要重视旅行卫生,注意喝开水、清洁水,食用卫生合格的食品。一旦发生类似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4.目前仍是麻疹流行季节,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播散,临床表现为发热、流鼻涕、打喷嚏、眼结膜炎等表现为主,具有高度传染性。因此麻疹预防的关键是提高人群免疫力,最好的方法是注射疫苗,我国免疫程序规定,麻疹疫苗的初免月龄是8足月,复种为18月龄,请适龄儿童及时接种疫苗。

  5.霍乱是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6至9月份是流行高峰。其防治措施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开化县疾控中心 徐金龙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