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召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

2020年5月20日 15:58

  5月20日上午,我县召开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回顾总结2019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县领导鲁霞光、张伟刚、华寿军、姜立忠、齐正兰、程水珍等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我县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42件,政协提案183件,办复率、见面率达到100%,总体满意率98.12%,其中人大建议答复满意率为97.93%,政协提案答复满意率98.36%。今年县“两会”,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196件、提案138件,与去年相比,呈现了一些与时俱进的新热点。

  鲁霞光指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向人大政协学习的窗口,也是向代表委员展现政府实干担当的窗口。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按照“用真情、真心办,守规矩、规范办,重实效、全力办”“三个办”和“为民理念、责任落实、流程规范、落地见效、督查考评”“五个再深化”的要求,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重点抓好“四必督两必考”,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时效和实效,提升满意率和答复规范率。

  就做好办理工作,鲁霞光要求,各承办单位不能仅仅局限于“你问我答”“你提我办”“就事论事”,要树立并强化“高频问题就是共性短板、重提建言就是工作漏洞、新提需求就是下步方向”的工作理念,做到代表委员“举一”,我们“反三”,从机制完善、项目包装、政策调整等方面系统性地加以解决,在建议提案办理中推动政府工作走向纵深。

  鲁霞光强调,要围绕“建议提案落实计划制定率、“一把手”参与率、与代表委员“三见面”会商率、按期规范答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评价率”“5个100%”要求,强化办理工作的闭环管理,注重时序节点、方式方法、答复格式、落地见效、督考督查五方面内容,以“三年”活动为载体,以“两手抓、两战赢、两领先”为抓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交出一张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答卷。

  会上,张伟刚、华寿军分别对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齐正兰宣读《关于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作表态发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魏靖 丰智慧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