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承生态特色 助力社会发展 民盟开化县支部多措并举助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2020年4月27日 11:24

  丹心为民生,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绿意满情怀,行动倡导传递生态理念……日前,民盟开化县支部2020年首期盟员大讲堂精彩开讲,盟员童樟彬以“疫后开化农旅产业的发展之路”为主题作了一场专题讲座。他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与我县农旅主体现场互动,出谋划策,回应诉求,为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农业转型升级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可借鉴可操作,用自己的独特智慧为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添砖加瓦。

  这仅仅是民盟开化县支部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生态发展是开化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主线,也是民盟开化县支部一直坚守的工作热点阵地和参政议政核心话题……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开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潮中,在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民盟开化县支部按照盟省委要求,成功创建了“双十佳”特色支部。以生态建设为令旗,以界别优势和党派资源为抓手,创先争优、创新进取、创特突破,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投身于“五水共治”、全域旅游创建、“三改一拆”等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中。广大盟员踊跃参与国家公园义工等各类社会服务,成为助力开化生态建设和国家公园建设的探路者。

  参政议政献良策实效助推生态路

  “参政就要做高参,议政就要出效果”是民盟开化县支部一贯坚持的理念。通过凸显生态支部优势,紧紧围绕生态发展和国家公园建设写出提案、做深调研、立好课题是民盟开化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民盟开化县支部提交的生态方面提案共计20件,占支部总提案量三分之一,为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慧眼看细微处,绣口建有效言,才能真正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好参谋和好帮手。民盟开化县支部的盟员们这样自我要求。

  “为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依据开化使用限制农药的现状,民盟开化县支部在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我县率先在县域内禁止销售与限制性农药的建议》的提案。”盟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县农业局随后就对我县限制使用农药经营情况进行了排查。根据省、市工作要求,该局及时与各经营户签订了一份市农资经营协会倡议的倡议书及不经营农业部公告的禁止、限用农药承诺书;农业局还加强了农药销售市场的巡查力度,决定将在缓冲期后对违反者将根据有关法律给予处罚,确保限用农药在我县域内真正全面退市。

  “开化地处三省交界,历史源远流长,三省文化交融,形成了较多有价值、有特色的村落。在县第十届政协二次会议上盟员余卫东就结合实际提出了《关于整合资源、有效保护利用历史建筑的建议》。”盟员还告诉记者,县政府随后交办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对具有开化特色历史建筑集中的区块华埠新华街、马金老街、霞山村先行上报公布,做好相关的保护利用方案。结合各部门、乡镇、村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研究出台了我县历史建筑的管理办法。生态发展,眼中有自然,也要有人文。这就是民盟开化县支部的视野和格局。

  “提到关节处,说到点子上”。一直以来,盟员结合开化实际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2017年8月,民盟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开化调研基地在开化古田山正式挂牌,这是第一块民盟省级调研基地牌匾花落开化。2018年,民盟开化县支部选送的《关于持续加强开化软环境建设提高国家公园品质的建议》被选作大会发言材料书面印发。2019年民盟开化县支部还顺利完成了《关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这是该支部连续3年围绕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与发展走访多个县市区、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后形成的高质量调研成果,现已被民盟省委会、中共衢州市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盟衢州市委会等多家部门采用。

  快速行动作表率开化经验亮全国

  一面生态旗帜,掩映钱江源青山绿水;一路铿锵足音,响彻好地方城镇乡村。

  “宣传、巡塘、巡沟……”多年来,民盟开化县支部联合团县委开展的“河小二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一直成为我县守护生态环境的品牌志愿队,盟员们通过开展巡河、清河、护河行动,为推进小微水体治理,护好源头水,保证一江清水送出城做出了贡献,乃至在全省作出了表率。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民盟浙江省委会关于开展助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开化提出的全境提升Ⅲ类水的要求,民盟开化支部组织率先开展“助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开化民盟在行动”等专题活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广大盟员用眼巡河、用心清河、用手护河,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助推提升Ⅲ类水的实践活动中。

  好风凭借力,趁势更有为。民盟开化县支部又积极对接上级盟组织,于2017年成功申请并承办了盟省委“盟声?议政—剿劣论坛”这一高规格会议,使开化县支部的盟员全程参与会议的筹备、接待和服务工作,现场聆听了相关行业专家学者的演讲,接受一次新理论、新思路的洗礼。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在发言中说,通过论坛的举办,唤起了大家对剿灭劣V类水行动更深层次的思考,发掘总结出了开化在“两山”理论实践中的新实践、新样本,升级提炼出了更多的可以在全国适用的“浙江经验”,让开化的好做法在全省发声。

  2018年,民盟开化县支部还受邀参加了民盟中央第五届北方生态论坛,会议期间与人民政协报、民盟“群言”杂志等就支部生态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借此机会介绍了开化“多规合一”试点和“两山理论”实践成果,使开化经验亮相全国。

  助力发展求共振力倡绿色升级版

  “生态旗帜如一棵树。向下扎根,要深入基层;向上生长,要争取阳光。民盟开化县支部的工作就是一方面走向乡村田野,用呵护自然的行动助力生态;另一方面就是积极向上争取,用借来的东风升级我们国家公园的绿色发展版本。”民盟开化县支部的主委方金菊一直这样激励着盟员。

  三月春风骀荡,叶秀根壮正好。铲土育苗、登山种树……在2020的春季里,民盟开化县支部的盟员们相约来到支部的社会服务点及三服务联系村潭头村开展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开化添绿,多措并举支持联系村走生态发展之路。而这仅仅是民盟开化县支部绿色行动中的一个微镜头而已。

  据了解,作为全省民盟首批十佳特色支部,民盟开化县支部多年来以生态建设为特色,已连续11年开展了植树造林和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累计植树造林达500多亩,放流各种鱼苗4000多斤。此外,民盟开化县支部还主动与上级民盟组织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池淮镇潭头村、中村乡树范村等少数民族村的生态乡村建设,这两个村现都已成为美丽乡村的样板村。霞光村列入市级统战系统新一轮帮扶少数民族村,在民盟省委会的帮助下,得到了博爱基金10万元,帮扶该村建设地质灾害避灾救助中心。

  助推开化发展,民盟责无旁贷。为配合“开化是个好地方”宣传活动,支部牵头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开化好声音”征文活动,举办了3场中小学生写作公益讲座,吸引社会各界500多人次人士参与,使全县域广大群众进一步引起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公园建设的支持与关注。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多一次行动,就多一些春风;多一次争取,就多一些契机。深入乡村,固本护根;借力发力,生态升级。民盟的热情在此,民盟的初心不忘。”民盟开化县支部主委方金菊表示,今后,民盟开化县支部还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我县“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踊跃参与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社会服务,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而不懈努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