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2020年4月9日 17:18

  4月3日,记者在音坑乡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内看见,一名农机手驾驶着一台小型拖拉机正在农田内忙于深耕作业。“目前,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已完成土地流转、苗木评估及赔偿等前期工作,接下来还种植新西兰甜玉米,待玉米生长到50-75公分的时候,用秸秆粉碎还田机打碎作绿肥,以增强地力。”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相关负责人说。

  开化县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项目是县新农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旺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的项目。去年年初,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开化县新农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作用,围绕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强产业帮扶,积极与上海旺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谋划扶贫攻坚工作项目载体,最终在我县建设和投资等方面达成共识,决定在音坑乡下淤村建立产业规模达2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在规划建设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编制”的原则,突出主导产业优化发展和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现代化。在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农业机械来装备农业,用现代经济科学来管理农业,创造一个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和一个合理利用资源、又保护环境的、有较高转化效率的农业生态系统,打造“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值、高站位、高品质、高人气”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目前,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综合扶贫试点项目喜获省补资金3000万元,2020年扶贫工作实现开门红。该项目已完成察畈地块承包流转土地223亩,一期投入4200余万元用于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连栋大棚200亩,预计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可完成产品种植、采摘及销售。

  “下淤草莓种植孵化园覆盖全县25个重点帮扶村(以长期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为准),涉及9个乡镇,例如音坑乡儒山村、杨家村、河山村等。预计帮扶低收入农户1658人。”县新农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农旅结合方式,引导和帮助本地农业产业实现振兴,同时为低收入农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和扶贫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助推金溪画廊诗画风光带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